向自嗨患者发展中

求求给个评论吧

《心理游戏》里的兄弟cp其实在电影里就三场对手戏,但他俩的关系真是太好玩了,忍不住真情实感小论文一下,反正一人圈,就是自娱自乐

首先,在Nicholas的回忆里,他抱着还是婴儿的Conrad和父亲合影,粗略估算一下他们两兄弟的年龄差在十岁左右。回忆的另一部分是父亲自杀,这两件事是在Nicholas的同一年龄段的,表明他们的父亲在Conrad出生后不久就去世了。也就是说,其实Conrad和这个血缘上的父亲是没有什么相处时间的,甚至根本没有什么印象。

他们的母亲电影里只提到过一次,应该是在几年前去世的,所以Conrad其实还是母亲抚养长大的,这两兄弟的年龄差也没大到真的父子的那种地步。但我还是觉得和母亲比起来,Nicholas对Conrad的性格养成影响要更大,后面再说。

 

电影在一开始就简单地表现了Nicholas这个人的性格特点,很冷漠的一个商业精英。很好玩的一段

接线员:三线伊丽莎白打来的电话

Nicholas:……

秘书:你的前妻

Nicholas:我知道她是谁

能让秘书怀疑记不住前妻的名字,所以他在别人眼里是多没有人情味啊,笑死。还有下面的这段

接线员:生日快乐,老板

秘书:谢谢,Maggie

Nicholas(对秘书):我不喜欢她

所以可以看出,这人真的是极度讨厌情感交流,甚至讨厌社交生活。他让秘书推了博物馆庆典节目,推了筹款活动,推了生意搭档家的婚礼。然后

秘书:我本来不想说,但有个人迫切积极的……我想是个恶作剧吧

Nicholas:什么?

秘书:有位男士打来约你吃午餐,我跟他说你在忙……

Nicholas:他叫什么名字?

秘书:西莫伯慈

Nicholas(有笑意):《在露天看台下》作者西莫伯慈……取消原先的午餐计划,帮我和伯慈先生在城市俱乐部订桌……用我的名字预约

我去查了一下,这本书和作者名其实都是个Joke,属于那些从来没被写出来过的书。一听这种笑话就知道是谁了,Conrad和Nicholas的正常社交圈真的是截然不同的存在啊。我觉得Nicholas可能在听到恶作剧的时候心里就有数了,Conrad也是很有信心不管自家哥哥多忙都能把人约出来啊。那句“用我的名字预约”也是很搞笑

所以说,能开这种小玩笑,他们两个的关系还是不错的,至少曾经不错过

 

到两个人第一场对手戏的时候,我不得不说,Conrad打招呼的方式真是幼稚到死!喷水壶什么的,Nicholas也好像很习惯的样子。Conrad亲额头也很自然,给人一种还很亲昵的感觉。

Nicholas:西莫伯慈,对这个名字永远不觉得厌倦

Conrad:所以才经典嘛

所以这不能他们两个第一次开这种玩笑了,真的是很常见的兄弟相处模式。但下面几句就有些年龄差的感觉了

Conrad:我记得以前来过这里

Nicholas:我曾带你来过一次

Conrad:不是,我曾跟这里的领班买过毒品

Nicholas:是吗?

Conrad:在大学的时候

Nicholas:哪所大学?

Conrad:骗不到你

这段给人的感觉就是Nicholas对他弟弟有那么一段时间的生活特别了解,带他出来吃饭还有熟知他大学的状况,最重要的是,这一段Conrad瞎扯时,Nicholas完全是一副心知肚明的样子,他很清楚Conrad撒谎时是什么样啊

这段也说明Conrad的一些问题,拒绝承认自己是和Nicholas来过这里,偏要说是来买毒品,很微妙的一种挑衅的姿态。从Nicholas的话里可以看出,他大概是换了好几所大学,还有毒品的事情,也是很不让人省心的一个

 

Conrad:想我吗?

Nicholas:想死你了,你气色不错

Conrad:你也不赖,本来我很担心

Nicholas:担心我? 

这里Nicholas那句想死你了其实语气满敷衍的,我觉得他应该是没怎么想,这对兄弟关系里很好玩的一点,Nicholas根本就意识不到Conrad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说白了就是他是个弟控然而完全不自知……)

Conrad说担心他的时候,Nicholas的语气满惊奇的,一个是他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可担心的,一个也是他想不到Conrad会担心他吧

 

Conrad点烟

Nicholas:我以为你戒了

Conrad:我戒了,但烟不让我戒

Nicholas:这里不准抽烟

Conrad:和你来就没问题(I’m with you)

Nicholas:在加州的餐厅抽烟是不合法的

Conrad:去他妈的加州

Conrad相当欠抽的一段。为什么Nicholas你最先讨论的是戒没戒烟的问题啊,这里不准抽烟才是最重要的吧!Conrad那句“I’m with you”真是带着一种装出来的无辜感,他这个岁数了应该知道这是不行的,所以其实他还是在暗戳戳地和他哥作对。但也能看出来,他至少是有那么一个崇拜他哥哥觉得Nicholas无所不能的时候的。

Nicholas居然还很耐心地和他解释法律问题,果不其然又被怼了,餐厅里别人都看过来了,Nicholas虽然很尴尬,但居然就没再继续抽烟这个事。我觉得如果是当年,Nicholas大概就直接要求Conrad把烟熄了,但这个时候他明显已经意识到他管不了Conrad了,于是就处于一种尽量讲道理如果还是没效果就放弃的尴尬阶段

 

Conrad:你好吗?

Nicholas:好的不得了

Conrad:伊丽莎白呢?

Nicholas:我们离婚了,她和一个小儿科还是妇产科的医生再婚,可能是小儿妇产科,我不清楚

Conrad:太糟了,我喜欢她

所以可以看出他们是有一段时间没有联系了,Nicholas根本没有告诉Conrad自己离婚的事情。Conrad那句“我喜欢她”也挺微妙的,后来Nicholas给前妻打电话时也提到了Conrad,所以Conrad和伊丽莎白的关系确实挺不错的,这种和兄长关系很复杂但嫂子很温柔于是很喜欢嫂子的感情其实挺……小孩子的

 

Nicholas:那么你呢?

Conrad:你不再跟踪我了吗?

Nicholas:从上次的家庭联谊就停止了

很重要的几个信息。首先,Nicholas的掌控欲很强,其次,他们上次见面应该挺不愉快的,Conrad问那句“你不在跟踪我了吗”的时候语气还是挺不满的

 

Nicholas:什么风把你吹到这儿?一切都还好吧?

Conrad:很好

Nicholas:需要什么吗?

Conrad:不需要

Nicholas:真的?

Conrad:从你那我什么都不需要。就是……我刚刚才赤裸裸的躺在伊比沙岛的海滩上,转眼间就到了Nicky十月十二日的生日

Nicholas:……是十月十一日

Conrad:随便啦

Nicholas大概形成一种条件反射了,见到Conrad就觉得他是来讨债的,笑死。一方面他知道自己管不了Conrad了,但另一方面他还是无法相信Conrad能不惹麻烦。而他不相信Conrad绝对是有理由的好吗!把你哥生日和日期同时记错这到底哪里随便啦!

 

然后就是Conrad把那个游戏给了Nicholas,让他打那个俱乐部的电话,这里也蛮有意思的

Conrad:答应我你会打这个电话

Nicholas:我说了我会的

Conrad:你不会的

所以说Conrad也是一眼就知道Nicholas有没有说真心话,都很了解对方啊

 

Nicholas(压低声音):你还在用药吗?

Conrad:为什么那么问?

Nicholas:我指的不是你所听的那样(I didn’tmean how it sounded)

Conrad:我现在什么都没做,我甚至没看精神科医生,我好得很

这个地方特别特别的戳我,跑题一下,看这种影帝对戏真的是太太太舒服了,好多的小细节可以挖。这里Nicholas问问题的方式很小心,在Conrad有点抵触地回问他“为什么这么问”后,Nicholas立刻表示“我指的不是你所听的那样”。他很怕Conrad以为他是在责问,但他又不得不问。他们以前关于这个一定有什么不愉快的经历,导致Nicholas要尽量转变一个方式。然而Conrad对这个问题反应还是很大,可能以前这种责问不只是一次两次,是一种经常性的已经给他留下戒备心理的了。其实不管是哪种问法,Nicholas都是在关心他弟弟,但这人的性格真的会让人很难察觉到这点,甚至可能他自己都不知道他很在意Conrad(说白了就是隐性弟控)

 

最后Nicholas表示自己讨厌惊喜,Conrad表示他知道,然后就让事先安排好的工作人员唱生日快乐歌,Nicholas一脸的生无可恋真是太萌了。Conrad绝对是故意的,这个小腹黑啊可爱死了

 

到这里第一场对手戏结束,整理一下这两个人的关系。他们两个有过亲密的时候但也有矛盾,很可能是由于Nicholas过强的掌控欲,所以在Conrad成年后这种矛盾就越来越激烈,后来两个人分开了蛮长一段时间,Nicholas也开始意识到Conrad已经是个成年人的事实,他

知道这点但又不能完全放心,所以就处于一个不知道怎么和Conrad相处的尴尬阶段

 

 

第二场对手戏真是太带感了,这场撕逼我能反反复复的看,影帝Conrad上线,虽然是演戏,但撕逼的内容是真的啊

 

Nicholas:听听你说的话

Conrad:你无权控制我们的对话

Nicholas:我为什么这么做呢(这里应该指的是Conrad说的Nicholas和别人联起手来骗他的事?)

Conrad:因为你憎恨我

Nicholas:不要那么感情用事

Conrad:你看不惯我用自己的方式生活

Nicholas:别那么大声!

Conrad:你害怕别人会目击现场?滚回你家去!

Nicholas:别这样!

Conrad说“你无权控制我们的对话”“你看不惯我用自己的方式生活”,所以他们矛盾的集中点确实在自由和控制上,真的很常见的矛盾(然而子女和父母之间比较多吧……)

 

Conrad:你恐惧别人发现你是个有控制狂的怪物!

Nicholas:你发什么神经!

Conrad:很抱歉我没有达到你的期望,我不是你,我不想当你

Nicholas:你又来了

Conrad:我是你弟弟

Nicholas:把责任都推到我身上

Conrad:我是你弟弟!

Nicholas:我只是想帮助你

这里其实已经很明了了,如果真的是父亲早逝对Conrad投入最多的是母亲,无论如何不会出现把责任都推到兄长身上这种事的,除非他这个哥哥是对他影响最大的人,甚至直接影响了他的性格形成和人生选择。这段对话真的很父子,那句“很抱歉我没有达到你的期望”简直就是这种关系的标配。接下来的几句话就将这种关系完全挑明了

Conrad:我不需要你的帮助,没人要你当我爸

Nicholas:你怎么能这么说!我有选择的余地吗?我有选择的余地吗!

清晰明了,虽然Nicholas只比Conrad大了十岁左右,但他在Conrad的成长过程中扮演了一个实际上的引导者的角色。然而问题就在于,他自己同样处于一种父亲缺失的状态,而他选择的是将自己变成强势父权来弥补这一点,他说帮助,很可能就是一种过于严格的掌控欲。Conrad反复强调“我是你弟弟”,其实他是希望能和Nicholas有一种真正的平等的兄弟关系的

但Nicholas反问的那句“我有选择的余地吗”也真是心疼啊,想一想Conrad上大学的时候他也就大概三十左右,然而已经要管别人五十多的时候才要操心的事情了,更何况他这弟弟还挺不好管的……

 

第二场对手戏直观地展现了这两个人之间矛盾的缘由,一个期望过高掌控欲过强,一个又想按自己的方式生活但又很害怕自己让对方失望。这种表面上是兄弟但实际上又偏向于父子的关系,然而好玩的一点是,他俩归根结底还是兄弟啊,只有兄弟关系才能创造出第三场对手戏的冲突

 

第三场对手戏开始在Nicholas发现他以为是骗局的整个游戏实际上真的是Conrad为他安排的一场游戏,他以为被骗走的钱还在,但他却失手杀了他弟弟,于是他选择了跳楼自杀

如果他们两个是真的父子,这种选择再合理不过,但他俩是兄弟啊,所以就很有趣了。不管怎么推崇兄弟情深,但其实在现实世界,兄弟关系和父子关系就是差了一截的,尤其是这种成长过程中母亲还在并不存在实际抚养关系的兄弟。而且如果真是父子,也不太会出现其实关系还算不错但几年不联系连一方离婚都不知道这种情况。

以他俩这种兄弟关系,以Nicholas表现出来的性格,结果他就这么跳了。这已经不是弟弟比钱重要的问题了,这是弟弟比命还重要,有一篇影评说的太对了,Conrad其实是Nicholas唯一的情感寄托,他确实很冷漠,确实控制欲强,但他也确实是个弟控……

另一方面从Conrad的角度来说,也只有兄弟关系能让他从一个被掌控的角色,变为这段关系的主导者和守护者。他最后对应了最开始说的“很担心Nicholas”

Conrad(拥抱Nicholas):我得想想办法,否则你快变成个混蛋了

所以其实这几年他一直都知道Nicholas的情况吗,他自己也终于从用各种方式来对抗Nicholas的掌控,变为了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Nicholas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如果有后续的话,Conrad会变为主导者的角色,他在这场游戏里真是很懂得怎么利用Nicholas对他的感情,挺腹黑的……

 

Nicholas:这是什么?

Conrad:这是账单

Nicholas:要不要分账?

Conrad:好的,谢谢,我接受你的建议

Nicholas(看账单):天啊

Conrad(笑)

能让Nicholas说出“Oh my God”的账单,即使分了应该也很吓人。所以Conrad虽然确实随性,但我觉得他还是挺有钱的

所以这种又腹黑又有钱还会不惜大费周章让他哥认清对他的感情的兄控,想想很苏啊(然而我不能把这变成苏我潘叔的另一个小论文……)

 

所以,小论文要结束了,总的来说,这就是一个弟控和一个兄控,如何从一种矛盾重重充满控制关系的伪父子关系,走向平等的兄弟关系的故事。但其实最后的关系也不是很稳固,毕竟人的性格不是能那么快改变的,而且Conrad的那种病态敏感与神经质,也不完全是伪装出来的,所以还是留有很大的脑补空间的

好吧,说这么多其实就是给自己这么萌这对兄弟找个理由,但实际上,演员因素要占一半以上吧,迈克尔道格拉斯和西恩潘和角色都太契合了,没有几个人能比迈克尔道格拉斯更适合这种冷冰冰的商业精英,我潘叔的那双蓝眼睛自带一种叛逆的浪荡气息,简直完美,化学反应真的好啊。理智告诉我不要再写文了,这对cp又不是我本命,但我控制不住自己的脑洞啊

何况我潘叔那么好看,我怎么控制得住我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16)
©向自嗨患者发展中 | Powered by LOFTER